全球知名的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,曾經受政府和企業界邀請,多次來台演講。波特32歲就成為哈佛終身教授,他創立的「競爭五力分析法」,是所有商學院學生必讀的聖經,但他一手打造的顧問公司,卻歷經大起大落,這個月上旬,跟美國法院申請破產,負債高達五億美元,折合台幣超過145億。這也是繼富爸爸、窮爸爸作者清崎之後,又一位大師,因不適景氣,申請公司破產。
國際競爭大力師麥可波特:「我對台灣感到非常樂觀,如果我可以投資的話,我就要來台灣買股票。」

    前年才來台開講的,國際競爭力大師麥可波特,受到全球產官學界愛戴。現在卻驚傳他一手創立,經營三十年的摩立特顧問公司,負債五億美元 ,面臨聲請破產的命運。

    國際競爭大力師麥可波特:「我認為兩邊的市場規模大小,不是問題。」

    波特的顧問公司,務不佳已有好幾年。2008年,受到金融海嘯衝擊,財務更加一蹶不振。其實小時候曾住台灣的波特,曾多次來台為經濟政策把脈。每次開講,工商大老全來報到。1998年,還曾為台灣開出長達七十頁的經濟處方,但屢屢幫台灣開藥單的波特,卻無力挽回自己公司的頹勢。

    國際競爭大力師麥可波特:「我們知道這有問題,我們知道這從字面上來看,會把美國的經濟活動往外趕。」

    縱橫理論、實務,麥可常教經營者怎麼逆轉勝,但現在自己卻跌了股。也讓大家驚覺,在經濟不好的年代,大師未必萬無一失。

 

【中天新聞記者/陳諺瑩】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st Sim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